社会、职业与金钱

最近在看新闻的时候,看到这么一则新闻,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以及谈谈自己对这几则新闻的看法。
是一篇关于马云。“马爸爸”的阿里巴巴真的是做的越来越好了,淘宝,支付宝,让我们的生活都变得便利了许多。就那我爸妈说,以前买东西他们都会去商场了逛逛。现在想到什么,第一反应就是淘宝。为什么?因为淘宝上的东西便宜,质量也不错,关键是还能帮你送到家。然而,在这则新闻里,马云说了这么一句话,“以前我看不起商人,现在我看不起老师”。马云认为,随着科技在不断地变化,我们的生活质量有了改善,但是,老师教的东西却是一成不变的。然后这则新闻底下我就看到有许多人评论,都在抱怨老师,说老师现在在学校都不教课不教重点,想要学重点,就上补习班。
对于老师教的东西一成不变,我是这么认为的。其实从我们上学到工作,真正学习,是大学的四年,甚至可以说,研究生之前的学习其实都是打基础。幼儿园,我们其实是在学一些生活上最基础的技能以及和朋友之间的相处。从幼儿园开始,我们知道自己有了所谓的朋友,好朋友等等。小学,初中,高中,可以说是在为你的将来打基础。从最开始的加减乘除,到后来的微积分。我想说的是这些所谓的基础,其实能改变的不多。什么叫基础,就是最基本的东西。只有把这些学好了,你才有可能在大学里面或者工作上有一个更好的平台。这里,我并不知道马云所说的“不要几年都教一样的东西”是指哪个阶段?如果是指幼儿园到高中这段时间,我想问问马云,如果是你,你会怎么改变?更何况,中国有中考,高考,如果老师教不同的东西,那意味着每年的考试将会不一样。大学,可以说是进入社会的第一步,因为从这里,你开始有选择,选择自己以后要走的路。从我本身的经历来说,我很负责的说,大学里学的东西并不是像马云说的,几年都教的一样。我是学计算机专业的,大一大二,同样的对我来说,算是打基础,只有基础打好了,你才能做你想做的。我们就学了基础编程,像C,C++语言。然而大三大四,随着科技的进步,我们学的东西也不一样。我们这届学的内容和前几届就不同。教授老师们,会根据科技的发展来改变教学的内容。
其实说到变化,那也是要分情况的。有的东西是需要变化,而有的东西是不需要变化的。科技,因为人们对科技的追求,希望更快更好更方便,才有这个动力去不停地改变,也只有一直变化,才能赚到更多的钱。作为一个商人,不想着赚钱的商人不是一个成功的商人,而马云更是一个做科技的商人,所以他必需去不停地改变,去满足顾客的需求,来吸引更多的顾客。而,老师,他即使不改变,依旧会有许多学生,更何况对于那些小学初中高中的老师们,他们能够改变的不多。他们被限制在中国目前的这个教育体系里面,即使他们想要改变,也改变不了需要中考高考这个情况。两者,我觉得不能作比较,首先是环境不同,再者就是面对的群众不同。
下面再说说那些说老师在学校里面教课不认真,却在外面自己开补习班,还和家长们说,想要学重点,就来我的补习班等等。刚开始,我也这么觉得。现在在国内,孩子们周末都需要去参加各种补习班。因为补习班会超前学,让孩子们更早接触到他们所要学的知识,这样在学校学的时候,就会更容易懂更容易的掌握;有的就是会把考试的重点在补习班里讲,在课堂里面不讲,导致那些去补习班的同学比一般的同学差。现在给人的感觉就是,好像你不去参加补习,你就会比其他人差,然后逼得家长没办法,只能送孩子去上补习班。这样的情况现在在国内真的到处可见,我也痛恨,但是如果换个角度想想,也许就能知道为什么了?
这里我会站在老师与家长两个角度上去讲。首先,我先站在家长的角度讲一下。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成材有出息,当看到别家的孩子在成绩上比自己的孩子好的时候,大多数家长并没有问过孩子一生愿不愿意去参加补习班,就给孩子报名了这个补习班,那个补习班,整个周末安排的满满的。在这里我想说一下,现在国内的小孩真的没有时间玩耍,开发自己的天性,每天都是做题,学习,复习,上课,只能用苦不堪言这四个字来形容。所以中国人,缺乏创造性,但是在模仿这一方面却做得非常好,甚至更好。智能手机就是一个非常好的例子。但是我也能够理解,毕竟中国有残酷的中考,高考。在这个教育质量越来越高的时代,教育部不得不把试卷出的越来越难,来区分学习好的与学习一般的孩子。不然,每个人都可以去大学,使得大学生泛滥。现在即使每年中考高考这么难,我们还是能够看到大学生已经泛滥了。一度让我怀疑,如今的大学生到底算什么?寒窗苦读了十几年的书,好不容易考上好的大学,毕业后却找不到一份理想的工作。特别是对一些农村的孩子,家境贫困的孩子,想要改变命运,只有这么一条路,除非你天赋秉然,这个毕竟是少数。可以说,对绝大部分人来说,读大学并不是真正热爱学习想要学习,是为了毕业后能够找到一份好的工作,有高的薪水,来改善自己的生活,改善父母的生活。给我感觉读大学的目的变了质,但是没办法,社会竞争压力大,你不去拼,就会被淘汰。这也是为什么,父母要送孩子去补习补习再补习。
接下来我们再分析一下为什么如今的教师,会让孩子们去参加补习,在课堂上不讲重点。首先,虽然我们一周五天,一天八小时上课,看着挺多,其实当真正的分到每一门的学科的时间也就那么一点点。在这一点点时间里面,老师的首要任务就是传授新的知识。这是一个非常花时间的过程,老师需要讲解,分析等等。那么最后留给老师讲重点的时间到底有多少呢?如果为了将考试重点而加快了传授新知识的速度,是不是有点本末倒置了。当学生连知识点都没有学好,即使讲了重点,也不能真正的学会理解。所以有的负责的老师花额外的时间给学生补课,而这个时间是老师自愿的。想当年我还在上初中的时候,那个时候外面还没有很多补习班,我们放学后,老师经常会留下来给我们补课。我想现在的家长也希望所有的老师都这样吧。
但是,老师也是人,也需要维持一个家庭。老师的补课相当于我们平时工作的加班。我觉得有的老师,通过补习来赚取一些生活费是无可厚非的,他们也是通过自己的额外时间与努力来赚钱。在这个消费高,房价高的社会,老师的工资只有多少?特别是那些中学高中的老师,以为正常的教师一个月也就这么几千块吧。如果不通过补习来赚取额外的收入,老师他们自己的日子都很难很好的维持下去。谁都想过着舒服的日子,有足够的钱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。一些年轻的教师,大学刚毕业的,如果只是靠着这么几千块钱,何时才能在居住的地方买房,结婚。在这个被严重物质化的社会里,如果男的没有一套房,都很难找到女朋友,即使女朋友同意了,还要面临的女方家长的各种刁难。都说老师这个职业是高尚的,那么既然这么高尚的职业,为什么薪水却这么一点点呢?这是不是更应该让我们反思一下?也许当老师再也不用持家而担心时候,他们会更多的精力去培养祖国的下一代呢。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Evaluating Intercultural Behaviour

Essay (Final draft)